Debian中利用im-switch 来启动中文输入法

1,安装im-switch,目前已经进入testing(etch)
sudo aptitude install im-switch

2,安装输入法
推荐用scim,作为输入法平台,它拥有目前Linux下最全的输入法(各种不同的语言,各种不同的输入方法),但可惜的是,由于某些原因,最新的SCIM目前还没有完全进入Debian,但是相信不久就会进入了,可以将apt.dot加入到源中:
deb http://apt.debian.org.tw unstable main

安装输入法,喜欢智能拼音就用scim-pinyin,喜欢五笔的就用scim-fcitx(其实是将fcitx输入法Port到scim平台上了)
sudo aptitude install scim-pinyin scim

3,配置输入法文件
在第一点中就已经说明了,我们是利用im-switch来启动输入法的,因此在个人目录下建立如下目录:
.xinput.d/
`-- default
编辑default文件,内容以scim为输入法为例:
gaochao@zf031pc:~$ cat .xinput.d/default
GTK_IM_MODULE=SCIM
XIM=SCIM
XIM_PROGRAM="/usr/bin/scim"
XIM_ARGS='-d'
gaochao@zf031pc:~$
这个文件是怎么来的呢?可以参考im-switch启动输入法的脚本文件(/etc/X11/Xsession.d/90im-switch)

这样配置之后,只要启动到Xwindow,就可以直接用 Ctrl+Space 来调出 scim 输入法了。
scim支持的输入法非常多,大致可以用apt-cache search scim 来看看scim有哪些输入法,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安装了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激活华为光猫的小宇宙-openwrt

[Google Maps] Where are you from?

Debian: tor + privox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