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Debian] Raid1 + LVM + xfs

Debian/testing
kernel: 2.6.12-1-686
mdadm: 1.12.0-1
lvm2: 2.01.04-5

系统中两块硬盘,分区 hdb1 和 hdc1 做的raid1,其上做的lvm,由于年深日久,当年又未曾留下文字记录,所以忘了怎么做的了 :-)
凑巧的是,这个lvm的磁盘空间眼看就要用完,而hdb 和 hdc 恰好又还有剩余的空间。干脆将剩余空间再做成raid1,然后加到先前的lvm里面,顺便在此留下文字记录。

  1. 分区,将两块磁盘上为利用的空间分区,因为是raid1的关系,两个分区大小要一致。分区之后,reboot。
  2. 创建raid1
    1. mdadm --create /dev/md1 --level=1 --raid-disks=2 /dev/hdb8 /dev/hdc8
      如果提示没有 /dev/md1 这个文件(因为使用了udev),需要自己手动创建一个
      mkmod /dev/md1 b 9 1
  3. 将新创建的raid1加入到原先的lvm中去(以下三个命令,都有-t:供测试的参数,建议先加一个-t测试一下)。
    1. 将新建的 /dev/md1 用pvcreate命令格式化一下
      pvcreate /dev/md1
    2. 用vgextend命令将 /dev/md1 加入到原先的 vg0 中
      vgextend -Ay vg0 /dev/md1
    3. 扩展lv,命令是 lvextend
      lvextend -Ay -L +36G /dev/vg0/lv0 /dev/md1
  4. 扩展文件系统,我使用的是xfs.
    1. 首先是将文件系统挂载(mount)
    2. 扩展文件系统,使用xfs_growfs,man里头说就是为了配合 lvm 使用的 :-)
      xfs_growfs mount_point
    3. 稳妥起见,还是运行一下磁盘检查程序
      umount mount_point
      xfs_check /dev/vg0/lv0
  5. 大功告成!!
参考文章:
Convert Root System to Bootable Software RAID1 (Debian):http://alioth.debian.org/projects/rootraiddoc
以上所用命令的手册页(man)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激活华为光猫的小宇宙-openwrt

[Google Maps] Where are you from?

手机失而复得,谢谢亲亲粥品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