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P Compaq nx6130 装Ubuntu

写给王玮,至少应该让你知道你在你的机器(HP Compaq nx6130)上干了什么:-)
  1. 安装过程
    • 说来奇怪,最近很少碰到这样的问题,启动安装程序后就黑屏了,因为不是卡在诸如acpi,usb之类的地方,所以猜想是framebuffer的问题,启动时加入
      linux debian-installer/framebuffer=false
      参数,果然可以看到安装界面,只是没有framebuffer的支持,就没有办法用中文来安装。
    • 安装过程基本上要设置的地方不多,可惜的是安装完成后,X无法启动,X问题是很多人使用Linux时要遇到的一道坎,好在这次这个问题不是太难搞,切换到控制台下,运行命令重新配置下X(重新配置软件包都是使用 dpkg-reconfigure 命令,加了 sudo 的命令都是表示需要系统管理员权限才能运行的).
      sudo dpkg-reconfigure xserver-xorg
      发现在自动检测显卡(ATI Mobility Radeon X300 PCI-Express)的驱动是ati,而实际上选择了用radeon后,X就可以毫无问题的起来了。这时重新启动下X登录服务,就可以看到图形的登录界面了。
      sudo /etc/init.d/gdm restart
  2. 设置过程
    • X好了,进了桌面了,现在是英文环境,要使用中文环境,需要如下的步骤(以下的命令都在gnome 的终端-gnome-terminal -里面运行):
      • sudo dpkg-reconfigure locales
        在这个界面里面,除了en_US.UTF-8和zh_CN.UTF-8外,其它的大可不选。运行这条命令后,你的程序就能够使用中文信息了。
      • 修改( sudo gedit /etc/apt/sources.list)一下 /etc/apt/sources.list 文件,将完整的软件仓库信息添加进去,使得至少是其中有一行是这样:
        deb http://cn.archive.ubuntu.com/ubuntu breez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
      • 安装相应的软件(scim的智能拼音,uming、ukai字体,)
        sudo aptitude update
        sudo aptitude install scim scim-pinyin scim-gtk2-immodule ttf-arphic-u* im-switch
        如果有提示Yes or No的时候,记得回答 Yes :-)
        scim-gtk2-immodule可以让你即使在英文环境下,gtk2的程序也可以使用scim来输入中文。
      • 创建.xinput.d/default 文件,使得进桌面的时候,可以自动启动输入法。
        mkdir .xinput.d
        echo "
        GTK_IM_MODULE=SCIM
        XIM=SCIM
        XIM_PROGRAM='/usr/bin/scim'
        XIM_ARGS='-d'
        " > .xinput.d/default
      • 建立一个叫 .fonts.conf 的文件,指定你的中文显示字体用uming,毕竟宋体要比较适合我们的观感
        gedit .fonts.conf
        内容可以在我的Blog中找得到。
      • 好了,中文环境的工作基本上到这儿就做得差不多了,现在只需要退出,重新登录的时候,在登录界面的 Language 菜单里面选择中文就可以使用了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激活华为光猫的小宇宙-openwrt

[Google Maps] Where are you from?

Debian: tor + privoxy